后勤基建处
   
  本栏目
   
保障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保障服务>>正文
春夏饮食安全
2019-04-05 11:40   卫生所

由于春夏交替季节气温逐渐升高,湿度大,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食物中毒事件易发,广大师生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第一、外出就餐时,选择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餐饮店就餐。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菜品,慎用生菜、凉菜。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防范细菌性食物中毒。   

第二、在流通环节,气温升高后,商场、超市以及小商店的一些食品易变质,特别是一些现场加工的保质期短的食品,如豆浆作坊,更易因细菌滋生引发变质,提倡熟食品应及时食用,做到“现买、现做、现吃”;食品要低温储藏,隔夜、隔餐的熟食品食用前要充分加热。  

第三、一些早市的无证地摊早餐陆续增多,街头烧烤、麻辣烫及涮品小吃等非法占道经营食品也会带来一些食品安全问题。提醒广大师生务必注意。   

第四、选择安全的菜肴。不吃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物;马铃薯发芽或变青紫皮后,含有毒物质龙葵素,摄入后易引起中毒;生四季豆含皂甙和血凝集素,若加热不彻底,毒素留存易导致食物中毒;冬天腌制的酸菜咸菜,随着气温的升高,亚硝酸盐含量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已变黏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  

除以上几点,学校卫生所提醒广大师生,春夏交替季节还应特别注意变质冷冻海鲜不能吃;同时应平衡膳食,荤素搭配,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贺州学院后勤基建处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电话:5228616  邮编:54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