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基建处
   
  本栏目
   
法规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法规制度>>正文
贺州学院食堂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2024-01-20 15:12  

为进一步加强食堂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师生就餐时的人身财产安全,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快速、有效的处置消防事故,最大限度地减轻火灾、消防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食堂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目标

(一)建立食堂安全意识和紧急疏散意识,提高就餐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二)规范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程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应急措施的及时与有效实施,保障食堂内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一)食堂管理科室负责人(何婷婷 15078176920):负责食堂日常管理和应急疏散工作的组织实施,对食堂安全工作做出主要指导,及时掌握食堂安全与消防的各项情况。

(二)食堂安全监督员(南苑食府A区 陶仙丽18078361801;南苑食府B区刘益环 18922436140;东区食府 罗回民 1397841998;北苑食府 廖赵仲 18877499709):负责定期检查和维护学校食堂内的各类安全设施和灭火器具。在火灾时,应按照灭火器具的使用规范和逃生通道的设置路线进行使用和疏散。

(三)食堂管理部门人员(邱怡 18907842250(西区);王文彬 15507845511(东区)):负责宣传食堂消防安全工作,检查食堂内消防应急标志与提醒牌的设置情况;紧急情况发生时负责联系消防队、保卫处、卫生所、医院并及时向食品安全副总监汇报,指引疏散人员,协助消防队员进行灭火。

(四)食堂员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疏散人员和协助消防队员进行灭火工作。

三、应急疏散流程

(一)预警与报警

1.一旦发生火灾,火灾第一发现人应高声呼喊,使附近人员能够听到或协助扑救,同时通知所属区域的经营公司负责人或学校食堂管理部门负责人,第一发现人视火灾情况必要时拨打火警电话“119"。拨打火警电话描述如下内容:单位名称、所在区域、周围显著标志性建筑物、主要路线、候车人姓名、主要特征、等候地址、火源、着火部位、火势情况及程度。火灾第一发现人及有关人员应查明火场情况,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遇到电线短路而引起的火灾,灭火前首先应切断电源,预防触电。经营公司负责人、学校食堂管理部门负责人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现场人员用灭火器具进行扑救,力争能够有效控制火情,尽量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立即将火势情况上报保卫处、校卫生所负责人、学校食品安全总监、副总监。食堂管理人员派出专人到显眼位置或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进入现场。

2.学校食品安全副总监接到火灾报告时,及时启动本应急疏散预案,使用广播或喇叭在食堂做出预警。

(二)人员疏散

1.一旦发生火灾,首先要打开所有通道,在发现火灾有蔓延扩大,且一时无法扑救时,应迅速组织引导食堂内人员疏散,撤离现场,清除各种障碍,疏通各种通道。

2.火灾时,经营公司负责人立即派人把守食堂的入口,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由于有烟气,能见度差,食堂管理部门人员和食堂从业人员应保持镇静,稳定好人员情绪,维护好现场秩序,通过广播或喇叭迅速且有序指引食堂内人员按照疏散路线撤离现场,确保疏散安全和迅速,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组织沿火灾蔓延的相反方向,向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有序疏散,疏散途中所有人员都要保持呼吸道湿润和低头呼吸,避免烟气损伤。被疏散人员要沿着最近的消防安全通道迅速撤离现场,疏散时要采取低势沿地板爬行,防止吸入烟尘造成室息。若必须通过火焰时需将所穿衣服用水浸湿或其他纺织品浸湿后裹住身体快速冲出。

3.消防人员抵达现场后,除参与抢救工作外,其余人员应从速远离现场,以免影响或妨碍抢救工作。

(三)灭火

1、火灾发生后,食堂员工应迅速切断火灾发生地电源,关闭柴油阀、燃气阀等,迅速将易燃易爆物品转移到安全区。采用灭火器、消火栓、灭火毯等灭火器材进行扑救。(注:电、油起火不能用水灭火,油锅起火用锅盖、灭火毯、青菜灭火。)

如火势较大,暂时扑灭不了,应根据现场情况及时采取冷却、隔离等措施,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

不能控制火情时,经营公司负责人、学校食堂管理部门负责人应立即下达所有人撤离命令。

2、消防队员到现场后立即配合消防队员进行灭火工作。

(四)救护

在安全出口和安全避险区域设置急救设施,并及时提供必要的急救与救援。被烧人员救出后应采取简单的救护方法急救,如用净水冲洗一下被烧部位,将污物冲净,再用干净纱布简单包扎,同时联系急救车抢救。

(五)现场保护

灭火工作结束后,各经营公司负责人要及时清点人数和派专人寻找可能被困人员,并对着火现场实施警戒保护,严禁非相关人员进入现场,确保现场的原始状态,并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事故现场的调查工作。

四、后期处理

要做好受伤学生和受惊吓学生的安慰工作,及时与受害者家长取得联系,做好伤忙学生家长的安抚解释工作,要重视和及时采取心理咨询、慰问等有效措施,努力消除火灾事故造成的精神创伤。

五、事故追究制度

对事故有延报、慌报、瞒报、漏报或处置不当,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须组织力量做好学生家长及亲属的安抚工作,确保不让事态扩大,任何个人不得自行散布事故情况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六、火灾原因调查及核实上报

火灾发生后,食堂要积极协助公安消防机关要求保护现场接受调查,提供火灾事实情况,并按消防法规进行处理。属人为的火灾事故按照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不放过,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严肃处理。根据事故发展情况核实清楚由食堂管理科室负责人向食堂管理部门领导汇报。食堂管理科室于事发12小时内写出事故书面报告,及时将事发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及整改措施形成正式报告,报上级主管部门。新闻媒体要求采访时,未经上级领导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免报道失实。学校消防安全事故及其调查处理信息由消防部门依法进行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学校消防安全事故及其调查处理信息。




附件【贺州学院食堂消防应急疏散预案.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贺州学院后勤基建处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电话:5228616  邮编:542899